close

這本書封面粉嫩粉嫩,又配上這麼聳動的書名。讓我好想了解一下是那些100個理由來說服青春期的孩子不要教男朋友。因為我衷心地認為能說出一百個理由真的不簡單,這理由要頭頭是道、要有說服力還有能讓孩子聽進去。想當年,自己年輕時多少時候也是耳不聰、眼不明,爸爸媽媽的人生經驗談,聽在耳朵裡都變成「嘮叨」。

如今,身為父母。角色一轉換,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卻開始顯得不知所措,彆扭了起來。

還好,天無絕人之路,汪老師願意花費時間、精力,出版這樣的書籍,這猶如天將甘霖,得來不易。因此,我也費盡一番心力,一頁一頁慢慢細讀。然後,又是一個深夜,打開電腦、敲敲鍵盤,寫一點讀後心得。

帶著一顆分享的心情,希望「閱讀」這件很享受的事能夠傳染給大家。

當然,這本書是屬於手記類,裡頭一篇篇小小的獨立起來的文章,又分成了三大類:1.不知不覺就是朋友了。2.孩子不獨立的原因。3.不可以教男朋友的一百個理由。故事的發生是在姊姊十三歲、弟弟十歲半,那一年的生活點滴。

看著他們這一家經歷的一些生活點滴,不禁也令人羨慕起這個家庭。這讓我想起電視卡通裡「我們這一家」,真有如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我們這一家」裡頭的媽媽,是很大條、很隨意的、很天兵的。而汪老師這一家呢,這位媽媽可是聰明絕頂,孩子的一切行為舉止都在她巧妙地教育下,達到她預期中的效果,也讓孩子在她平日努力地陪伴下,快樂成長,幸福滿滿。

 

摘錄一些,我覺得很受用的句子: 

 

P38 :有時後,孩子只是需要父母的傾聽和了解。只要孩子知道父母了解他們的感受,願意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他們--我想,人生的難關,他們有辦法自己度過。

P42: 教養,一開始就要耐心處理,不然問題不但不會自己消失,還會越滾越大。

P96:當事情已經沒有辦法改變了,此時負面的話,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任何意義的話,就不需要說了。

P120:要父母花錢送孩子上課,不難;但要父母拿出一點自己的時間和耐心,不容易。

P167:防堵沒用,疏通才是上策。(要溝通)

p172:等待,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甚至有些大人,一輩子都學不會。

P179:堅守原則的媽媽,一樣可以養出快樂的小孩。

p207: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婚姻的問題,盡量不要拖累到孩子。不要拖累到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好聚好散。只要是好聚好散的夫妻,孩子們慢慢都能接受「父母個性不合必須分開」的事實。

p224:朋友,不需要完美。交朋友,相處起來,有沒有輕鬆、舒服、愉快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親子關係何嘗不是這樣呢?

p230:「帥」只能滿足短期的虛榮心理。「良好的個性」才是長久幸福的來源。 

p244:長大,不只是行為的改變,情緒,也同時會跟著變化。

p.274:兩性關係,關係著一輩子的幸福。.....真的很會讀書也覓得好工作,但人生卻毀在沒替自己找個合適的結婚對象上。

p.292:「我還是依然愛你」,這句話應該是孩子做錯事、被處罰後,孩子自己產生了罪惡感,進而可能以為父母不愛他,這時父母才需要拿這句話來安慰孩子。它不是父母自己覺得對孩子有罪惡感時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