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下午,我們要睡午覺了。已經都躺在床上了,但一如往常小子依然不肯好好就寢,於是又在床上玩了一下子。最後,我真的受不了了,只好拿出當媽媽的權威,壓制他一定要好好躺著,試著把眼睛閉起來,休息。

於是,我們開始對話....

佐佐:「媽媽,大眼怪為什麼只有一隻眼睛?」
我:「因為他是怪獸阿!就像是有的怪獸有三隻眼睛、五隻眼睛。」
佐佐:「大眼怪為什麼只有一隻眼睛?因為他電視看太多了,所以只有一隻眼睛。」
我:「嗯!」(我心裡想:你心中就有答案了為什麼還要問我?)

接著...

佐佐:「媽媽,為什麼毛怪有兩隻眼睛?」
我:「嗯.....(快回答不出來了)毛怪也是怪獸阿,但他就像人一樣有兩隻眼睛。」
佐佐:「那人為什麼有兩隻眼睛?」
我:「........ (這要認真回答嗎?)狗有兩隻眼睛、貓有兩隻眼睛、魚有兩隻眼睛.....你快點睡覺啦!!」

三歲小孩,開始有很多為什麼了,以前,我只想敷衍他。
但現在,他的問題我都好想認真回答他。不過,到底有多少人會認真回答孩子的為什麼?

記得有一本書,書名叫做「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作者:溫德爾傑米森,他是一位記者,也因為家中有位孩子老是問一些天真的問題,因為溫德爾傑米森試圖好好回答孩子的問題,開始認真找資料、做訪問,結果竟然無心插柳柳成蔭地完成了一本引人入勝的著作。天真的問題,認真的回答!

偶而,我還會從我那一堆凌亂的書架上上,散落一地的書堆中緩緩地挖出來,隨手一翻再讀個幾篇章節。「為什麼....?」這句子真的太有趣了!

為什麼手和腳泡在水裡會皺皺的?(p.67)

人有時候會忘記自己要說什麼,可是為什麼不會忘記自己原本有話要說?(p.155)

布希邪惡嗎?媽咪說他很邪惡。(p.182)

如果我們有一兆美元,那麼我們還會是一樣的人嗎?(p.205)

 

其實,有些問題你真的會很驚訝竟然從一個三歲或五歲小孩的口中發問出來的。但,相對地你也可以看看這位爸爸是怎麼回答孩子的問題,這一問一答之間,互動間的微妙情感。本書,值得好好珍藏!

 

IMG_5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