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孩子總有一天要離開媽媽、獨立面對人生,但我一點也不沮喪。因為,我已經將孩子的每一份笑容、眼淚、體貼和愛意留存起來了,到那一天,我只要再從心裡拿出來解凍就好....        --------節錄<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汪培珽

 

這是這本書的最後一篇「隨孩子,樂在當下」作者最後感嘆地寫出這樣的心情,而我也隨著他們的英國之旅最終回夢醒了!

這段話,讓我想到即將臨盆的我,可能要和兒子長期分離一個月之久,這心情複雜到難掩我內心的難過。雖然,媽媽我已經有計劃地在暑假的這兩個月內讓佐佐漸漸地去習慣沒有媽媽的日子,我讓他偶而去外公、外婆家,我讓他和爸爸一起去上班,我讓他和阿公、阿嬤一起生活,我讓他知道媽媽肚子越來越大沒有能力可以盡情地擁抱他,更讓他漸漸去習慣媽媽這胎的特殊狀況必須常常「臥床休息」。

這不僅是讓孩子習慣,也讓為人母去習慣「分開」這件事情。

我總是要在丟下他的那一剎那,狠心地離去。然後,聽到他大哭大鬧的聲音漸漸遠離後,糾結的心才會慢慢解開,接著就是思念如潮水般湧來。然後我告訴自己:「分離是必經之路,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幹嘛把自己搞的好像生離死別,其實不過就是過渡期罷了!只是孩子很小,會擔心他不懂得媽媽為何不能陪伴他?會擔心他以為媽媽不要他!所以,我也不厭其煩地在適當的時機告訴他,這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媽媽肚子越來越大,需要休息。因為媽媽要去台北生妹妹,所以有一陣子會無法見面。因為媽媽肚子裡有寶寶,所以不能擁抱你。因為...好多的因為讓原本習慣的生活起了一些變化,也因為這些因為讓我們又開始要學習新的生活模式。

就這樣,在今天的早晨。我坐在電腦前滑了一下滑鼠和鍵盤,小子就跑到我的身邊要爬到我的腿上,我問他:「媽媽這要怎麼抱你?」眼見他奮力地爬上我的大腿前端坐正,發現他刻意不靠近我那圓滾滾的肚子,並且說到:「媽媽,我這樣就不會壓到妹妹了。」聽到這句話,我頓時差點噴淚心想「小子,你長大了耶」,忍不住地我又多抱了他幾下,雖然中間隔了一個諾大的肚皮非常不舒服,但我還是忍不住地想要好好地抱他一下,然後告訴他「媽媽,愛你!」

一樣,又這樣送他上車,然後,又在關車門的那一剎那聽到他的哭叫聲。心,還是又揪了一下,然後一整天我又處在渾渾噩噩的想念中... 

 

註記:這週上台北產檢,妹妹體重約2100g,醫生說大腿骨甚至短了約兩週,整體來說胎兒有些偏小。其實我聽到之後沒有太驚訝,可預期的。因為這胎我吃的少,肚子餓的時候吃,沒有餓的時候不吃,甚至沒有特別補充什麼營養劑。因為前置胎盤,讓我不敢將胎兒養的太大,只希望妹妹出生之後,能夠平平安安。我,一定會好好養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