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彷彿當個殘疾人士已達八個月之久了,直到最近這幾個月,不是坐著就是躺著。偶而出門散散步,住家附近走走也不敢走遠,匆匆一撇就又回家找椅子或床鋪。這樣的日子,恰似輕鬆愜意實則枯燥無味。因此,要找些事做,只好找本書趟在床上看看。

恰巧,曾經一樣都是媽媽的朋友推薦過一位作者:汪培珽,她的書籍都與教養、育兒有關,於是乎,我借了三本回家啃。一本是<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一本是<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和<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story  

為什麼會談到這個作者?因為我正在疑惑一位害怕生產的媽媽為何會鼓起勇氣繼續再生下一胎?所以我們正在談論這件事時,她提到這個作者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本書也是讓她決定繼續生的原因之一。許久日子以後,我才想起這件事情,上網google了一下「汪培珽」,沒想到她的人氣如此旺阿!那既然我現在坐在電腦前爬文都有些困難,倒不如找來一些她寫的書籍閱讀,順便可以了解一下,一樣身為現代母親。她,有什麼樣的動力、勇氣、毅力,將一生的精力奉獻給「孩子」? 畢竟,現代社會人人害怕生、養孩子,而身為一位有能力工作賺錢養家的女人,她,又是如何丟下成就自我的機會,回家洗手作羹湯、相夫教子呢?

當我讀完<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我欽佩她的毅力。這是一位同樣愛閱讀的母親,才有可能辦得到的事情。畢竟,選書、閱讀都必須先從父母親力親為,才能漸漸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而一位說書人,如果對書籍內容不求甚解,那麼說出來的故事便不會動聽,更無法引人入勝了。就像當時還是六月大的佐寶貝,當媽媽的我知道必須給他一些書籍,可,萬事總是起頭難。從最簡單的圖卡開始,循循善誘。到何時才能進階至故事書階段?我也是千頭萬緒無法理出個頭緒,最終,還是選擇訂閱「巧虎」,讓他先從影音聲光中學習一些生活習慣,進而慢慢改訂「小太陽」後,才真正進入有趣的繪本故事。也因為這樣,為人母親的我,才發現原來繪本故事書的世界是如此地生動有趣,特別是唸起我感興趣的繪本故事時,總是有勁又興奮。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是一本提倡生產的書籍。因為現代父母有太多的考量,以致於越來越晚生。而當想生的時候,卻因為總總因素而無法順利得子。我想,要不是因為我渾渾噩噩走上婚姻這條路,要不是因為我氣不過長輩催促我快點生孩子,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光混一個,享受著自由自在到處飛翔玩樂的人生,很自由!很快樂! 

但如今,我結婚、育有一子、肚中懷有一女,而我真心地想說「還好,我生了孩子!」人生,其實不一定要怎麼走才是「對的」,重點是你想要怎麼走才會「滿足」、「快樂」。想到曾經自由自在的日子,也想到曾經寂寞的過去。再回頭看看現在的生活,可以說時間被塞的滿滿,生命在瘋狂燃燒哺育下一代。有時煩、有時悶,但不知為何當一個人好好靜下心來時,腦海中的畫面,全是孩子的面容。這時,嘴角就不自覺上揚,心情也不自覺愉悅。然後,想念卻排山倒海而來,其實我才離開孩子兩個小時而已。

這就是孩子對我的魔力。很辛苦沒錯,但卻很值得、很幸福!

仔細想想,如此緊密生活能有幾年?倏乎,佐佐兩歲了!想當初那個只懂得亂噴屎、噴尿的寶寶,一整天只知道掛在我身上喝奶、睡覺。現在已經可以選擇自己想穿的衣服,可以自己表達要上廁所,甚至可以和你對答如流。 可能一轉眼間,他就不要我這個母親了,手裡挽著心愛的女人,眼裡也只有他心愛的女人。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這本書的十年,只是一種概念而已。但我真的也相信父母是有保存期限的,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純真的童年也只有那麼一次。孩子不懂得,但父母畢竟是過來人是懂得。所以,為人母為人父,真的不要錯過了和孩子單單純純度日的歲月。 小時候的我,是過著很簡樸的生活,但我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和父母一起上山下海、溪邊玩水、山中野地烤肉的回憶。我特別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一家四口在頭城海邊,踏浪玩沙的情景和感覺。很多有趣的親子回憶,都伴著山林溪水,野鳥野草和一對玩的髒兮兮、晒得黑油油的兄妹。

這本書是作者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去英國倫敦自由行全記錄,很久沒出國的我很享受地看著這本旅遊書籍。好像自己也跟著作者去了趟英國,經歷自由行會面對到的未知、徬徨、驚喜。還沒結婚前,媽媽曾經告訴我「那麼愛玩,以後帶著你的孩子一起去玩」,嘿!那時候我只想著「帶個拖油瓶,怎麼玩?累都累死了!」但這本書給了我完全不同的想法,原來,帶著孩子一起去飛翔也是一種旅行、一種玩樂。

反正,人生百態,端看你要變成那一態。

辛苦的懷孕過程,又到了尾聲。能來到33週,我真心存感激!上天和家人給了我一個看似枯燥乏味的孕期生活,實質是一場自我沈澱的心靈之旅。懷中的寶寶能有大家的呵護,再過四週我也必須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地去面對我最怕的血光。這真的是閱讀帶給我的無限力量和勇氣,能夠平靜地思考,能夠獲得心靈上的滿足,即便只是幾本親子育兒書籍,力量卻是這麼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