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三歲小孩該有什麼樣?天真、純潔、聽話?

喔!不.......我家的不是這樣。最近他有一個口頭禪「不要」。

凡是大人要求他做什麼,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定先說「不要」。

我問他:「佐佐,先來洗手。」佐佐:「不要。」

「佐佐,先來吃飯。」「可是.... 我現在還在玩。」

「佐佐,去把玩具收一收。」「不要。」

「收完玩具就可以吃點心阿。」「可是,我已經收一台、兩台小車車了,我收好了。」真是見鬼了,明明還有很多台小車車散落一地!

「地上還很多車子,請你快點讓他們回到他們的停車場。」「我已經收好了,可以吃點心了。」怒火慢慢在我心中點燃!

 

「不要」漸漸地在家裡氾濫成災,我真的搞不懂,說「不要」有什麼快感?而說「好」到底有什麼困難?

記得以前在幼兒教育類刊中讀過兩、三歲的小孩會把不要掛在嘴上,其實心中也老早有這樣的準備,準備迎接孩子排山倒海而來的「不要」。

但萬萬沒想到當我開始發現,兒子眼神中透露出的反抗、叛逆的神情,這嘴巴說出來的「不要」就讓我忍無可忍了。

氣火攻心滿到快要爆發之前,我還是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好好了解一下孩子老是拒絕大人背後的原因。

媽媽自己很會反省,那孩子呢?

 

於是,有一天晚上睡前,小子心情平穩之時,我把他叫過來身邊。

「佐佐,媽媽問你,剛剛我說你收完玩具,你就可以吃你想吃的點心,對不對?」「對!」

「那為什麼你一直拖拖拉拉不肯好好收拾玩具呢?」「因為我不要!」

「收完就可以吃東西,為什麼不要呢?」「因為,我就是不要!」

「..............」

 

看吧!

這分明為了反對而反對,完全不需要理由。跟這麼盧的小孩,能說什麼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